:::

成立沿革

本校於1994年7月創校時即成立資訊管理系日間部四技及二技。1997年起本系陸續成立進修部二技、碩士班、碩士在職專班。2005年資訊科技研究所與本系合併,改名成為資訊管理系(含碩士班、博士班),學制完備,是台灣唯一私立科技大學資管系具有博士學制之系所。有鑑於多媒體趨勢急速發展,自2014年起,本系四技增設「數位多媒體組」。現有師資包括教授7位、副教授11位、助理教授6位、講師1位。大學部學生約850人、博碩士生約80名。本系畢業生,除服役同學外,其就業率達到百分之八十以上。畢業系友於學術界及各類產業皆有傑出表現,使本系人才培育及研發專業成果獲得各界肯定。  

教學理念  

本系以培養能面對問題、獨立思考、解決問題、與自我學習的高級 資管人才為宗旨。在學程規劃方面,參照國內外大學資訊管理相關系所之課程規劃,衡諸目前產業發展的需求,本系規劃數個資訊管理的相關領域,讓學生能夠依照自己的興趣與專長,選擇其中一個領域充實自己的專業素養,再透過本系特有的實務專題課程,讓學生能夠將所學與實務充分結合,以成為學有專精的資管人才。除了專業能力的 培養外,我們也重視人格的陶養,透過我們的導師制度與融洽的師生關係,本系就像一個和樂的大家庭,而同學們 在此溫馨的環境中成長學習,將可以從師長、同學、與朋友相處中學習待人處世等課本外的學問。此外,在學術發 展上,本系鼓勵教師從事專案研究計畫並發表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論文,再將研究成果融入教學當中,更進一步提升 教學品質。

現有學制

  學制 班級數
日間部 四技 12
  碩士班 2
  博士班
進修部 四技
  碩士在職專班

未來發展

未來五年內預計達到的目標如下:

課程規劃:

除繼續強調案例教學及計畫導向之實務課程外,擬增加校外工作與出國遊學兩種學程。開授課程方面著重在電腦網路及其應用,多媒體應用技術,全面品質經營與決策 支援等四個重點方向。
 

研究領域:

本系所為了配合資訊化社會的來臨,主要研究領域將著重在管理自動化技術、分散式資料庫技術電腦輔助教學、多媒體技術與決策支援系統相關技術等方面之研究發展。
 

建教合作:

除了與各關係企業加強實習與專案合作外,將繼續尋求與資策會、工業技術研究院、中山科學研究院及各種同業公會等研究機構合作之機會,貫徹計畫導向之教學研究理念。
 

人力及空間規劃:

教職員方面,本系擬發展到教師25人、專任助理3人、實驗室系統管理員2人。學生方面, 博、碩士生80人、大學部學生850人、。空間需求方面,教授研究室25 間、系辦公室1間、特色實驗室8間、博士班研究生室1間、會議研討室2間、專業電腦教室3間。
 

儀器設備需求:

除了現有資訊設備外,本系擬再增購各類型工作站,終端機及 相關電腦週邊設備與軟體系統等,預算計約兩仟萬元
 

學術發展:

本系主要採計畫領導各項教學研究的進行,我們鼓勵老師從事各 項涉及關鍵技術之專案研究計畫,並積極尋找各種產學合作的管道,透過計畫之執行,使學生學以致用,老師不 與工商界脫離,而且能解決各項關鍵技術,發表理論與實務並重論文。